互訴衷情後,帶著幾分嬌羞的玧瑞揮手向夫君道別,離情依依的兩人給了對方一個最真誠的笑容...

回到座駕旁的世子發現隨身的弓不翼而飛...不祥的念頭閃過腦海,還來不及反應,倏地...一支箭擦過他的臉頰,直接命中嬪的腰腹!

不敢置信的他緩緩的將頭轉向身後,只見鮮血從箭簇的一端泊泊流出,浸濕了嬪嬌嫩欲滴的衣裙...一個箭步來到玧瑞的身邊,在她倒下的前一刻抱住她...這一切都來的太突然,看著面無血色、枕在自己手臂上的嬪,一向冷靜自持的世子也亂了方寸,只能無助的喊著...

「嬪...嬪宮」

到底是誰?

眼前一個提著弓、披著斗蓬的黑影晃過,他卻看不清楚...抱著重傷的嬪,嘴裡重複的念著...

「再忍一下就好...會沒事的...你會沒事的...」

與其說是安慰懷裡的嬪、不如說是他的希冀!

因為疼痛、幾近昏厥的嬪下意識的攥緊他的衣袖,貪婪的望著他...彷彿只要閉上眼一切就會消失殆盡...

「我會在這裡,別擔心,我會在你身邊陪著你!」

得到夫君的保證後,嬪終究還是因為體力不支而暈了過去...

在房門外等著的珉瑞,告訴世子香善逃獄、並毒殺了達香的父親的事!一臉震驚的世子突然什麼都明白了,是香善...是那女人...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她幹的!氣到渾身發抖的他...拔了一名翊衛士的劍,隻身進到她可能藏身的樹林裡...

「我對於在五年前在憤怒之下以暴制暴,感到很難過,那麼做到底是不是最好的?每天都在後悔著。」

「所以當你再一次出現,看到你還活著,我是真心的感到很高興,因為有了讓我用善來糾正的機會,我覺得那才是對的!」

「那樣的話你也會變,只要你能改變,我也會感到幸福,可是...你看看你現在的樣子,這就是真心的代價嗎?」

對於自己五年前要香善自縊的命令,他始終耿耿於懷!所以…五年後,當香善再度出現時,他是真心的感到高興,因為他做夢也沒想到...他還有機會用善來糾正當年鑄下的惡!

世子相信人是會變的,他相信...如果他的決定改變了,那麼香善一定也會改變,所以他對達鄉說過:

「我只是希望,她能和那個時後有所不同罷了!」

於是他一次又一次的放過她,只希望她能夠有所改變!可惜,香善早已深陷復仇迷思和己身的貪欲之中,執著於世子嬪的位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即使在對他足以造成威脅的玉簪事件落幕後,世子依然希望她能良心發現、知道自己做錯了,但她再一次讓他失望,甚至不惜傷害他所珍惜的人,以致終於忍無可忍的世子決心了結與她的孽緣。

「我...我只是想見你…想跟你解釋,我以為你...至少會有一點傷心,但是...你和那女人在一起很開心,卻把我投入獄中,你不可以這樣,不是嗎?」

從一開始香善的目標就是世子嬪的位子,仗著世子的寵愛想要取代真美寧麻雀變鳳凰,而對著欲與她同歸於盡的世子所放出的那支箭,更證明她其實誰都不愛...

若她真的愛世子,就應該放手讓他去尋找他的幸福、而不是執著於過去的情份要求他不能愛上其他人,這就是她和玧瑞不同的地方...真正的愛並不是佔有、而是祝福...

失去意識後被救至東宮殿的世子,昏昏沈沈的躺了不知道多少個晝夜,期間數度醒來…念茲在茲的就是同樣重傷的嬪,病榻上氣若游絲的問著...

「嬪呢?」

得到嬪一切安好的答案後,又再度沈沈的睡去!但無論勝圃、或是具內官都不敢據實稟告玧瑞雖然留著一口氣、卻始終沒有醒來的事實!甚至為了不讓他發現,編造了嬪回私家休養的謊言。

達鄉為救世子在仁祖面前謊稱自己是三劍客之一,覺得三劍客在自己眼皮底下玩弄了王權而震怒的仁祖下令將三人處以絞刑!甫轉醒的世子,得知父王欲處決為了救自己攬下所有罪責的達鄉、勝圃和珉瑞,不顧虛弱的身體趕赴刑場救人...

為什麼後宮女眷還會出現在東宮殿?嬪不是回私家了嗎?她們是來看誰的?

滿腹疑問的世子望向具內官,只見他吱吱唔唔,卻回答不出個所以然...

撫著嬪沒有一點血色的素淨臉龐,向醫女們探問嬪的情況,得知她甚至連一次都沒有醒來過,直覺嬪恐怕希望渺茫!

一連串的打擊接踵而至...萬念俱灰的他向父王坦承自己是三劍客的一員,並對他所述的罪狀毫不逃避一一認罪,甚至說了自己沒有當世子的資格...但求以自己的死、抵去眾人的罪責...

「連累了沒必要死的人,後悔了。令妻子的性命處於危險之中,因為愚昧,沒能看清楚女子的真心,以暴制暴,以世子的身分開了殺戒,還有,鼓動朋友加入欺瞞朝廷的行動,今日之事,都是孩兒的報應...」

即使被綁在絞行臺上,依然無所畏懼...聽了如上的告白,仁祖的滿腹怨氣更是不打一處來...

「所以你的意思是...讓我只殺你一個嗎?」

「如果可以...我願如此!」

顯然這不是仁祖想要聽到的答案...

世子佇立在絞刑臺上,欲扛下所有罪責,那副壯士斷腕、視死如歸的景象是多麼的正氣凜然,令仁祖感到自形慚穢,他想看到的是世子推諉卸責、卑躬屈膝的苦苦哀求自己免除刑責,藉以減殺他的銳氣,結果非但沒有如他所願,重臣們甚至群起為世子求情。

仁祖一直很在意世子擁有比自己還要冷靜且穩重的一面,重臣此舉挑起他心中最不想面對的那個部分,令他對世子的信任崩盤,擔心一旦支持世子的人多過自己,就會被取而代之...然而金自點利用了仁祖的恐懼、挑撥父子間的關係,讓世子瞬間由未來儲君變成還有利用價值的一顆棋子...

舊傷未癒、新傷又添的世子在絞刑臺上失去意識...昏昏沉沉的又躺了數日的他悠悠轉醒…眼見所及,確是著喪服內官和尚宮小聲著討論著要不要向自己稟告治喪之事…

不會吧…嬪就這樣走了嗎?

腦海中閃過兩人沐浴在月光下相互擁吻的情景...嬪的唇、嬪的如花笑靨、嬌羞的向自己揮手道別的模樣,那一夜的一切如走馬燈般歷歷在目...花了五年的時間才確認自己的心意,正想著要把她捧在手心上、與她重新來過,想著該怎麼彌補過去五年的空白...如今卻再也沒有機會!思及此,不禁潸然淚下...

一隻手伸了過來,溫柔的為自己拭去額角沁出的冷汗…

是誰?

「邸下,您在哭嗎?」

「為什麼要哭呢?做惡夢了嗎?」

孰悉的語調在耳畔響起...是嬪的聲音...應該不是我聽錯吧?緩緩的睜開雙眼、抬起頭,映入眼簾的是一身素衣的嬪...

「我現在...是在做夢嗎?」

「你...真的還活著嗎?」

聽了嬪的解釋,眼淚依然簌簌的流個不停...但不同於方才的悲痛、而是喜極而泣的淚水...原來是走的人不是嬪...這不是夢,嬪真的還活著...

「您是以為我死了,才哭的嗎?您真的...是以為我死了...才這樣眼淚掉個不停嗎?真的是這樣嗎?」

「天呀,我能活下來真是太好了,怎麼會有這樣的事?邸下竟然會為了我哭成這樣!」

看著活生生在自己面前笑著的嬪,心裡百轉千迴...鮮少以脆弱的一面示人的他,覺得在妻子面前掉眼淚很丟臉,於是吸了吸鼻子、板起臉,並換上命令的語氣要她忘了剛剛的事...

「忘了吧!現在的這些事永遠忘記,日後要是再提起這些事的話,我絕不會放過你!」

「讓我考慮一下,看您日後的表現怎麼樣再說吧!已經是死過一次的人,還有什麼好怕的,現在的我可是一點都不怕邸下!」

被嬪這麼揶揄著,他非但沒有生氣...反而笑了出來,她還是原來的那個她,他一心想守護的那個單純的嬪...走過了那麼多的風風雨雨,始終守候在自己身邊,差一點失去...才知道自己早已習慣了有她陪伴的感覺!溫柔的拉起她的手,這是要與他牽手一起過一輩子的結髮妻子,獨一無二的...他的嬪...

時序拉到兩年後...仁祖十七年,因為丙子戰爭戰敗,昭顯世子夫婦被俘虜到後金為質子,離開朝鮮來到異國展開新生活...

「世子嬪?那點東西算什麼!現在的我想要成為...王的女人!」

而陰魂不散、怎麼樣都死不了的香善,為了報復世子走上成為王的女人...朝鮮王朝史上頗富盛名且陰險狠毒的貴人趙氏之路…

最後,偷渡一點世子的政治思想和主張,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他的處事和為什麼會做出那樣的決定,他的一些主張偏向墨家的思想,不過應該不會有人這麼無聊跟我一樣去翻〈墨子〉,所以就簡單寫…

〈墨子〉大取篇:「利之中取大,非不得已也;害之中取小,不得已也。」

要不要親赴慕華館見龍骨大?當仁祖問世子為什麼沒有任何意見時,他是這麼回答仁祖的:

「因為這不是選擇最好的,而是選擇一個不致於更糟的!」

面對非不得已的抉擇時,選一個危害比較小的,這是墨家所主張的兼愛,和世子的說法不謀而合。

以世子為首的崔鳴吉等主和派大臣主張避免不必要的戰爭,因戰爭造成國力耗損、財政緊縮,也會造成人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從這裡可以看出世子對人民的愛護和對生命的尊重、還有守護人民利益的心意,這是墨家所主張的兼愛、非攻和實利主義。

而世子甘冒可能被廢位的危險幫助龍骨大並與他合作,阻止戰爭的發生,這是兼愛主張裡的犧牲精神。

〈墨子〉可染篇:「素絲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

而這句可以用來解釋世子對香善的態度,他相信人是會變的...只要他做出改變,用「善」來取代五年前要她自縊的「惡」,香善也會改變...只是,香善最終還是讓他徹底的失望了。

邊看這部戲...我有疑惑過宋編該不會看過〈墨子〉吧?她筆下所勾勒出的昭顯世子的想法和決策在在都符合墨家的思想。不過這是就〈三劍客〉一劇中的昭顯世子形象而論,歷史上真正的昭顯世子是不是這樣?恐怕是無解...畢竟是戲劇,總要增添一些對人物角色個性的刻劃,才能讓觀眾有深刻的印象…

〈三劍客〉第一季就這樣畫下了句點,作為一季的結束,雖然沒有很完美...但當作是下一季的銜接卻很不錯,每一個角色都有了新的面貌,在大陸活躍的三劍客、奉命前往後金執行任務的達鄉,還有雖然不是很期待、但好像又非有她不可即將以仁祖後宮趙貴人身分登場的香善...

附上韓網新聞報導的〈三劍客〉第二季的四大主題:達鄉與三劍客在大陸活躍的種種事蹟、達鄉和後金少女譚怡的浪漫戀曲、昭顯世子與姜嬪夫婦的至誠愛情,還有成為仁祖後宮趙貴人後的香善的復仇,我們明年三月再見啦!

----------------------------------------------------------------------------------------------------------------------------------

第一季結束了,星期天的晚上實在有點空虛,但這部戲讓我撿到了好幾位本來沒注意到的優秀演員~

首先,是飾演姜嬪的徐賢真!徐賢真的嬪既可愛又俏皮且形象鮮明、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和丈夫昭顯世子之間的感情讓人為之動容,從僅有名分到相知相守的至誠愛情,在她的詮釋下由淺而深非常有層次,總能在每集短短 5-10 分鐘的出場時間抓住觀眾的目光!

接著,當然就是飾演昭顯世子的李陣郁,李陣郁的昭顯世子非常有魅力,無論是和嬪鬥嘴對達鄉吃醋、與勝圃珉瑞的友情或對付政敵的機智謀略,還有不能不提的本劇中昭顯與香善和玧瑞之間兩種溫度完全不同的感情詮釋,表情演技、眼技 (偷推吻技) 都有口皆碑 XD

利用空檔補完〈九回時間旅行〉和〈需要浪漫 2012〉,不論是為愛犧牲的尹碩賢、背負命運枷鎖的朴善宇或是帶著悲劇英雄色彩的昭顯世子,不管怎麼樣的角色似乎都難不倒他,總能精準又完美的消化~

最後,再讚美一下昭顯世子和姜嬪夫婦的感情戲…怎麼能這麼有火花呢?這裡真的就要跟〈九回時間旅行〉的敏英說句對不起了 XD

還有,這是答應大家的...嬪的獨白 - 綻放的花中韓歌詞 MV

 

延伸閱讀:
友美 - 綻放的花 (中韓歌詞) (三劍客 OST)
三劍客:嬪的獨白 (友美 - 綻放的花 MV)
三劍客:EP06 官方搞笑對白連環圖 - 魄力達鄉 VS 嫉妒昭顯
三劍客:EP07 官方搞笑對白連環圖 - 達鄉、昭顯變成同一隊
三劍客:EP08 官方搞笑對白連環圖 - 美寧的過去和世子夫婦的危機

三劍客:EP09-11 危機與轉機
三劍客:EP12 相知相守與新的開始

歌詞來源:Naver Music
影片來源:YouTube (cr. tvN Drama official YouTube)
歌詞翻譯、字幕製作:Laura (watase124)
翻譯請勿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