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 11 集的伊始…應該說是第 10 集的尾聲,就以王要彩景當間諜拉開序幕…

彷彿暴風雨前的寧靜般,逐漸地把檯面下的風起雲湧轉移到檯面上,而這也是彩景第一次見識到王對大君毫不掩飾的懷疑、嫉妒和憤怒!這一切都讓大君聽進耳裡、也看在眼裡,令他別無選擇地只能對彩景說謊,但如此龐大的謀反計劃又豈是一個單純謊言就能圓過去的,從最初的無法坦白開始,他只能用更多的謊言來掩飾、甚至要彩景逃離自己,但靠著對彩景的情才度過痛不欲生的漫漫長日的他,雖然口是心非地說了狠話,又怎能輕易放下彩景…這段在他宛如悲劇的人生裡所僅存的一點幸福!

「從今以後,不管別人說什麼,你都是我的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守護你!」
「大君以後…就是我這輩子的丈夫,我們要像朋友一樣,開開心心地生活!」

我很喜歡成親前大君和彩景散步的段落,大君的猶豫和彩景的義無反顧成了對比,這裡要大大讚賞一下敏英,她的每一個甜笑,都讓我覺得由她所詮釋的彩景真的好愛好愛大君,看著這樣的彩景…大君淺淺地笑了、也鬆了一口氣!只是沒想到成親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行交拜禮時自大君手臂上汨汨流出的鮮血、甫結束成親儀式就匆匆離開的新郎、吱吱唔唔謊稱淌血新傷是先前所留下的丈夫,無一不讓努力想要相信大君的她感到難過不已,王在彩景心裡種下的疑心種子於是開始萌芽!但看著躺在身邊,抱著自己、笑的像孩子的大君,也只能在努力地說服自己之後,獨自垂淚…

直到她看到密室裡的謀反計劃、還有那張「慎守勤,可透過婚姻拉攏」的紙條,她開始懷疑,是因為這樣…所以大君才會一再接近自己,才會在她因為害怕而逃避時,向她承諾他不怕那如同詛咒般的預言!口口聲聲說著要一起走下去的男人,原來另有所圖、原來他早就知道她是紋了密旨的女人、原來他並不是真的愛自己,曾經信以為真的一切瞬間灰飛煙滅,彩景的世界崩塌了!當她不經意地和大君談論起她所認為的新婚夫婦時…她停頓了,看著眼前溫暖地笑著的他,彩景已無法確定她所看到的那些是真實、那些又是虛假…

「傾心於你、戀慕於你、非常愛你,真的…非常愛你!」
「只要說一個就夠了…」

必須對彩景說謊的大君也並不好過,看著手上和彩景相互承諾的戒指和徐奴要他當王的請求撕扯著他的心!一邊是一生的摯愛,另一邊是母親、同伴的期待…不管怎麼選,都有一邊會受傷,這是他所不樂見的…編劇用了四集的篇幅勾勒彩景和大君從互許終生、走到疑心和背叛,夫婦之間該有的信任可說是蕩然無存,當時看直播的我都一度疑惑他們要怎麼繼續走下去!沒想到絕處逢生,編劇以最極端的方式…讓大君在王兄面前霸氣宣布放棄王位、和彩景歸鄉!歷史上評價懦弱的中宗,劇中又總是處在左右為難的境地,編劇用她的方式讓大君俐落地帥了一回!而在開誠布公、解開心結之後,原本就相愛的兩人終於重拾了最初的純粹!

「我要看…這樣才不會忘記!我會記得今日之事,殿下的暴行、大君的痛苦…還有我的愚蠢!」

從向王求情免大君不死開始,目睹丈夫被行刑、王無止盡的暴行和自己的愚蠢,從激動、氣憤到心如死水,彩景的心境轉折在編劇的筆下顯得細膩而生動!劇中時間軸很光速,其實彩景被幽禁了兩年,所以再次見到大君時,她對大君說:「怎麼這麼晚才來,我等你等了好久!」我很喜歡大君往彩景伸出的手靠近的那幕,彩景不可置信看著眼前的景象,眼淚大顆大顆掉,彷彿要確認眼前的人是不是為虛像般,直到觸碰到大君的臉才有實感!敏英在這段裡沒有台詞,單靠盈滿淚的雙眼演繹彩景的悲切、驚喜和感動,真的演的很好!

由於大君悲憫天性使然,他無法看著同伴因為自己受傷、犧牲,這樣的天性讓他得以服人、卻也成為他的弱點!因為王的計謀奏效…大君回到都城,看到徐奴的犧牲、王欲置他於死的執念和暴政下痛苦不堪的百姓,於是讓他下定決心取代王兄、重新策動反正!那夜…與王兄對決後拿下王位,結束一切之後…來到彩景的身邊躺下的他,卻覺得悵然所失…

「我就是要讓你成王,成王以後…讓你切身去感受一直以來我作為王所經歷的痛苦,原原本本地…讓你去感受!」

慎守勤夫婦慘死反正派刀下、彩景在滿是鮮血的遺體旁哭到昏厥、功臣們欲除慎氏遺族絕後患,王兄的話猶言在耳…作為王的百般無奈、無法守護心愛的人的痛苦、還有朝堂上終日爭吵不休的廢妃議題在在困擾著他!眼看為了守護自己不惜與重臣反目的丈夫,這是犧牲了她的父母、徐奴和有無數百姓的命才得來的王座,這個位置對他而言意義深遠自不用說,她無法看著這如初生新芽般的政權因為自己毀於一旦,只能狠心坐實謀反罪名,剪斷衣帶向丈夫提分手…

彩景和慎守勤…慎家之於王,就像汪洋裡載浮載沈的他…奮力一搏後抓到的浮木,遠在他還是世子時期時,第一個沒有因為他是廢妃的兒子孤立他、甚至還向他釋出善意的人,所以他對慎守勤的執著可想而知,為了讓他保命,要他在家反省…幾次想召他入宮,都忍了下來!而幾度要殺彩景,始終都下不了手,拼了命走到流放地,開口第一句就是:「我沒有逃亡,所以中殿慎氏沒有幫助我逃亡…」說起來,王也是個可憐人,他用了一輩子的時間想證明他並非父王口中的庸才,他要的只是真心相待和認同,卻為了達到目的而迷失其中!編劇對把燕山君這個角色刻畫的十分飽滿,印象最深的兩幕莫過於他向大妃告白希望和大君交換人生,還有臨終前說他並不討厭弟弟、只是埋怨自己罷了…令人不勝唏噓!

「往後,我會陪在夫君的身邊,您就在家裡好好休息吧!」
「現在才算回到家了!」
「戀慕於你、傾心於你、非常愛你,非常地愛你…夫君!」
「只要說一個就夠了…」

知道只要見面就無法堅持下去的彩景…說了狠話拒絕想挽回的丈夫,但在編劇的巧妙安排下,讓他在夢裡幸福了一回!夫婦倆望著一雙兒女露出滿足的笑容,即使是黃粱一夢也足夠回味!接著,編劇透過彩景的信交待了十年間的事,因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捲入王權之爭,婉拒為自己復權的心意,只是守著每多活一年、就多愛對方一年的承諾,望著同一輪明月思念著彼此!雖然晉城大君…這個內斂的角色和一般韓劇的男主角大相逕庭,但我很喜歡像這樣顧全大局、又溫柔的大君,不慍不火地就這樣守著和彩景的約定堅持了 38 年,直到死前才再相見,編劇在既定的歷史框架下,把這個本該極悲的故事、鋪成了帶著淡淡的悲傷的暖心結局,真的收得太完美了,看完只有滿滿的讚嘆!

如果可以讓我許願的話,希望延宇振能跟同公司的徐玄振合演一部劇,若是朝鮮時代古裝劇就更好了,延宇振的大君妝髮造型大勝時裝、而徐玄振也是古裝美女呀!

延伸閱讀:七日的王妃:EP01-10 剪不斷理還亂的情 

Enjoy Life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njoylifedmt/
연우진 yeonwoojin.tw 延宇振臺灣站
https://www.facebook.com/yeonwoojin.tw/

本文禁止任何形式轉載、擷取

 

arrow
arrow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