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 EP15 是暮煙的堅強、那 EP16 就是時鎮的感謝!

暮煙:對不起,我很努力不想這樣的,卻還是做不到!
時鎮:要讓你做這樣的努力,對不起!
暮煙:知道的話,就快點回來吧!不要受傷、也不要遲到!
時鎮:我不會受傷、也不會死,一定會回來,我保證!

生在軍人家庭的時鎮,當他選擇穿上軍服時,對於死亡這件事早有覺悟!但當愛情走進他的生命,心愛的女人成為他的軟肋,讓原本堅定和無所畏懼的他多了猶豫和牽掛,怕她為自己擔心、怕她為自己掉眼淚!三個月…第一次要離開這麼長的時間,故作開心、壓抑心中的不捨,只做了簡短的告別,哪怕多留一秒、眼淚就會掉下來!而聽著時鎮的囑咐,暮煙沒有反駁只是默默地點頭,但眼淚卻不爭氣的盈滿眼眶,於是一把將暮煙拉向自己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時鎮:我會想你的!
暮煙:我也是!

每次去「百貨店」都不知道能不能回來的男友,短暫的相處時間、平淡簡單的幸福是多麼珍貴!暮煙的不捨、泫然欲泣卻故作堅強的模樣,也只能目送時鎮離開!而這份擔憂也是當她決定接受這個男人的愛情時所必須一併承擔的。

時鎮:如果我不是軍人,只是一個普通的財閥二世,我們之間會更容易嗎?
暮煙:不會,那樣就太沒意思了!

和時鎮這個一點都不普通的男人在一起,暮煙也是個了不起的女人!

這裡真的要大大讚賞宋慧教和宋仲基兩位演員的演技,尤其是眼神演技!這部因為是事前製作的關係,很多場景一定都是跳著拍,同個場景或許前期是正積極追求,後期卻是交往後的不捨離別,兩位演員呈現出來的感情,從開始看到最後都沒有給我不連貫的感覺!

兩位演員的眼神都很有戲,當然宋慧教的演技自不必說,在聽到三個月這樣的答覆時,眼淚就要掉下來,低著頭、用手去搧的動作,表現的非常自然,讓暮煙的情緒完全感染身為觀眾的我!而宋仲基的表現也不遑多讓,有很多小細節像是微紅的眼眶、用深呼吸方式情緒穩定可能嗚咽的聲音等,即使沒有臺詞也能讓人受到依依不捨的離別哀傷!

暮煙:那些男人也在的話就好了!

崔中士:真的…很抱歉,特殊戰司令部所屬大尉柳時鎮、上士徐大英在作戰地區…戰死了!

時鎮:每次離開去作戰之前,我們都會寫遺書!希望這封信,不會被送到姜醫生手上!如果…如果姜醫生看到這封遺書的話,代表我沒有遵守約定!不讓你擔心的約定、不會受傷的約定、不會死的約定、一定會回來的約定,一個都沒有遵守,對不起!有姜醫生的地方,總是那麼歡樂!和這樣的你相遇、和這樣的你相愛,卻這樣和你分開!真的…很抱歉!

時鎮:雖然很不要臉,但我希望你不要哭太久!一定要比任何人都快樂、過的比任何人都好,還有…不要記得我太久,拜託你了!

時鎮的遺書溫暖而平實,滿滿的歉意外,還要暮煙別哭太久、別記得他太久!飽含一個男人走到生命最後無私,還有對心愛的女人滿滿的祝福!

(↑ 至於那句沒有被念出來的遺書,應該是為了時鎮還要回來埋伏筆吧!不然暮煙嫁別人怎麼辦 XD)

時鎮:我愛你!

(↑ 是說咖啡店的約會,深深覺得暮煙的臺詞會讓男生嗆死 XD)

擁有的時候有多甜蜜、失去的時候就有多痛苦!

用更多的工作麻痺自己,因為日子總要過下去!以為自己已經沒事了,但生活中無可避免會接觸到…無論多麼細微,總是會讓人陷入回憶,往日相處的點滴浮現腦海,礦泉水、紅酒、蠟燭、X 光片和髮圈、熟悉的咖啡店、第一次說出口的「我愛你」、離開前的擁抱和他許下的那些沒有機會實現的承諾,一切的一切歷歷在目,只是…那個人不在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暮煙:那跟我的約定呢?那些…都沒有意義嗎?
時鎮:想要回來的,拚命地…想回到你身邊!
暮煙:可是,你沒有回來!

魂牽夢縈的人如幻影般出現在眼前…

暮煙:不是那麼偉大的志向,只是我的私心而已!明天是那個人的忌日,想去紀念他!

想讓你知道,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好!請不用為我擔心!這是她的堅強…

在機場遇到丹尼爾了,真神奇!我的血型是 O 型,突然想到,怕你一直以為我是娃娃型!聽說這附近有沙漠,不知道有沒有綠洲?把生命擺在利潤之前!讓我領悟到,沒有比生命更有價值的東西!我成為了這樣的醫生,在那邊看著我,是不是覺得很驕傲呢?

明明知道他不可能看到,卻還是持續寫著簡訊,想告訴他自己過得很好,讓他不要擔心!把心中的思念轉化為另一種形式的付出,去守護這個世界的角落處於弱勢的人們,用這種方式去實踐和回應總是把保護老人、美人和小孩當成信念的那個男人。

想著把他送走…

Big Boss 呼叫!
美人請轉身看一下,結束!

只是萬萬沒想到,時鎮就這樣活生生的突然出現在眼前!

時鎮: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暮煙:我愛你…我說我愛你!

失而復得的不可置信、喜悅、生氣、埋怨和感動之後,這是暮煙給出的答案!

時鎮:再也不想這樣了!
暮煙:我竟然又相信了這個約定!

上一秒才笑著跟暮煙開玩笑,下一秒表情瞬間變得嚴肅,一次又一次和死神擦身而過,雖然笑著…但這一次,就連自己也對這個承諾,不再有自信!

暮煙:我來也守護和平吧!如果我的支持,能成為柳時鎮先生的和平的話!
時鎮:謝謝你,還有對不起!因為只能說對不起,所以更覺得對不起你!

當時鎮選擇踏入軍職時一定也預想過會有那樣的一天,不管理由是什麼,對他而言而這份工作絕對不是沒有意義、也有一定不能放手的理由。他一直都清楚他做的事情不利兩人的關係,所以對暮煙總是有一份虧欠!死劫後歸來後的時鎮更是如此,因為他能給的太少,卻要對方承擔的太多!只能帶著虧欠,感謝沒有要他在工作和愛情之間做出選擇的暮煙!

成熟愛情是去尊重、並包容對方

這是暮煙的選擇,也是我心目中成熟愛情的表現!即使可能過的心驚膽跳,但去尊重、並包容對方,不是要他為自己改變,而是讓自己成為他的和平和避風港!聰明如暮煙當然也知道時鎮心中的虧欠,要他別同情她、更不要覺得她可憐!

一起去釣魚、露營增加在一起的甜蜜回憶!而勞軍那一段,時鎮手上的應援板寫著「比起女友 (更愛) Red Velvet」所以被暮煙海扁真的是剛好而已 XD 而暮煙也故意在放送節目上說自己沒有男友,因為太忙!兩人互相吃著對方的醋、暮煙為時鎮晉級少領感到開心,時鎮心甘情願被暮煙騙去幫忙洗車,車裡的暮煙甜笑又愛心連發、時鎮像個大男孩將自己的全部攤在暮煙的面前,甜甜蜜蜜、又吵吵鬧鬧像一般情侶,他們之間的感情,從這些日常生活得相處中一層一層的堆疊上去,變得更加緊密!

而對大家都很想看的帳篷腳片段、或是時鎮和暮煙之間有什麼更親密的感情戲,我反而覺得導演在這裡給的份量剛剛好,因為暮煙說要讓時鎮嚐嚐無限期等待的滋味,所以她拒絕了時鎮的索吻!導演這樣的鋪陳,突顯兩人在這段對等關係下展開的感情,雙方對彼此的尊重!而這段也呼應了最終在沉船灣,當暮煙說出要時鎮吻她的願望後,時鎮才主動吻了她的安排!讓兩人的愛情在沉船灣的美麗星空襯托下,迸出最絢爛的火花!

吸引我的這個男人是,全世界唯一的分裂國家…大韓民國的軍人!一直把保護老人、美人和小孩當成信念的光榮特戰司少領!

而我是,一直做著電視節目的醫生,當然也是海星醫院的招牌!

透過兩人的對話、還有暮煙的口白,帶出時鎮和暮煙身為軍人和醫生的初心,還有編劇想要透過這部劇告訴觀眾的意念!

今後,准許我進入醫業之時,
我將憑著我的良心和尊嚴施行醫術!
無論種族、宗教、國籍、政黨和社會地位,
只對患者履行我的義務!
即使在威脅之下,
也絕不運用我的知識,去做違背人道的事!

作為大韓民國的特戰副士官,
我將盡忠於國家和人民,
遵守憲法與法律,
忠實履行賦予我的職責與任務!

即使在威脅之下,
在任何災難面前,也絕不退縮!

在任何槍口面前,也要守護這片土地的和平!

今日無數的柳時鎮和無數的姜暮煙莊嚴的宣誓,
他們的宣誓會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吋土地上、
和在這個世界的每一片陽光下守護著,
我希望能如此!

可能因為小時候的志願是醫生吧,所以暮煙的這段宣誓讓我看的心有戚戚焉!或許,有人會說看著每天新聞裡輪播的荒唐事都要對這個世界失去信心,甚至覺得銘記這些誓詞並遵行的醫師和軍人少之又少!但我相信即使門診、研究和行政蠟燭多頭燒,大部分的醫師仍保有當初進入醫業時的熱情和初衷!而即使需要出生入死,大部分的軍人 (或警、消和救難人員) 仍對自己的職業抱持著當仁不讓的責任和使命感!

(↑ 其實 EP6 地震救災暮煙用口白方式念出醫師誓詞那段,我就已經看到掉眼淚了…QQ)

就是「現在」,我們出發吧!

暮煙:還不快去摘一顆星星!
時鎮:已經摘下來了,就坐在我身邊!
暮煙:繼續吧!
時鎮:特別的閃亮!
暮煙:再說一個吧!
時鎮:讓我的人生…豁然開朗!

時鎮:愛我嗎?
暮煙:我也是!
時鎮:我是在問你!
暮煙:我愛你,這是回答!
時鎮:我也是!

(↑ 這段對白用中文看會覺得莫名其妙,但在韓文裡疑問句「愛我嗎?」和肯定句「我愛你!」是一樣的,不同點只有疑問句尾音上揚!)

即使在暮煙說出她的願望是要他吻她後的這一刻,時鎮仍用問句取代肯定句,等待著暮煙的回答!

我愛妳,也謝謝妳愛我!

這是我想為時鎮面對愛情的態度下的註解,對暮煙…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個包容了他的全部的女人!

***

很多人說 EP12 當結尾該有多好!但若把 EP12 當成結尾的話,這就只是一部「英雄救美、最終英雄抱得美人歸」的故事,沒有什麼不好…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深度!對時鎮和暮煙而言,在一起的「決定」不過是開始而已,在一起之後會遇到的「問題」才是真正的考驗!特戰軍人出生入死、外科醫生隨時待命,都是身不由己的職業,但就這是他們的工作,每個人當初在選擇工作時必定有過很多考量、有自己所堅持的信念,編劇讓我們看到真正成熟的愛情是去包容、不是因為一句「我愛你」就要求對方為自己做出改變或犧牲!

而真的要比較的話,我更喜歡 EP13-16 回到韓國後的日常生活!烏魯克的轟轟烈烈,毀車、地震、傳染病和綁架這種宛如電影般的情結,每天這樣誰受的了!在確認彼此的感情後,終究還是要回歸平凡,用另一種雋永、細水長流的方式繼續維繫這份愛情!

對我來說,編劇給的這個結局很棒,劇中的每個角色都各自有了交代!時鎮和暮煙回到沉船灣約定今生和來世,大英和明珠得到司令官的應允,宋醫和河護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丹尼爾和藝花手牽手步入禮堂!劇中的他們會繼續生活下去,隨時隨地準備挽起袖子發揮所長去幫助更多人!他們都是所謂「太陽的後裔」,將會繼續照亮並溫暖身邊的人們!

(↑ 特別查過靠近溫哥華的美國境內是真的有火山,不過有一段時間沒爆發了 XD)

我從來都不認為〈太陽的後裔〉只是一部單純的浪漫愛情喜劇,編劇不過是利用這樣的方式去包裝,讓更多觀眾產生認同,而就它的收視率而言,也的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這部劇中難免有它不合理的地方,就像我們常常對著新聞碎念,怎麼可能會這樣?可是它就真的發生了一樣!但這些並不影響編劇想要透過戲劇向觀眾傳達的意念!

謝謝〈太陽的後裔〉眾演員和劇組所有工作人員們,在這兩個月期間來為我帶來的淚水、歡笑和感動,柳時鎮和姜暮煙成為我目前最喜歡的男、女主角,不只是他們對待愛情的態度,還有他們的個性、對己身職業的使命和責任感都讓我對他們感到由衷的佩服!

***

每次都會寫的無關乎愛情的註解,這兩集裡沒有什麼南、北韓政治糾結!就來寫寫和我的本業比較有關的吧,編劇真的很常利用主、配角的一段話帶過一些國際議題,其中包含很多醫療救助、人道濟世的理念!

像是 EP15 裡,不知道是不是沒有剪接好的關係,沙克博士的這段話劇中丹尼爾只說了一半!沙克博士的原話有兩句:「世上沒有專利這回事,太陽可以拿來申請專利嗎?」這是當年有人問沙克博士為什麼沒有替自己發明的小兒麻痺疫苗申請專利時沙克博士的回答!

而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對跨國藥廠的控訴更非編劇隨便亂寫,該事件源於 1999 年世界主要的 39 家跨國藥廠聯合控告南非政府於 1997 年通過容許南非衛生部門進口和模仿生產有商標專利的藥物,以更便宜的價格出售予公眾的法條,藥廠認為南非政府侵犯其專利權、而南非政府表明他們極需要廉價的仿製藥來應付愛滋病的危機和其他疾病。

在該事件中,藥廠被指控將利潤放在首位,不理會數以百萬計的人的死活,但藥廠否認了這個批評。而最終,藥廠無條件放棄對南非政府侵犯專利權的控訴、並支付所有的訴訟費用,南非政府此舉被視為是貧窮國家的勝利!

暮煙:把生命擺在利潤之前,讓我領悟到…沒有比生命更有價值的東西!

專利 VS 群眾利益,真的是無解!站在藥廠立場,在研發時投入的資金、人力和時間是以億和超過至少 5-10 年以上的時間來計算,想要賺錢無可厚非!畢竟藥廠不是慈善事業,不管是研究和設備都需要金錢維持和運作!但站在人道立場,明明有藥可醫、卻付不出錢買藥,總是讓人覺得有點不勝唏噓!

延伸閱讀:
太陽的後裔:EP01-04 生命存在的價值、信念的鬥爭 
太陽的後裔:EP05-06 道歉還是告白、生命的卑微 
太陽的後裔:EP07-08 與死神拔河、浩劫之後 
太陽的後裔:EP09-10 關係的確立、危機再起 
太陽的後裔:EP11-12 何謂國家、讓我擔心你 
太陽的後裔:EP13-14 走入對方的生命
太陽的後裔:角色塑造成功的背後,姜暮煙和柳時鎮為什麼受歡迎?
太陽的後裔心得、場景、OST 歌詞翻譯和名場面名臺詞整理

arrow
arrow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