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 EP13 是時鎮試著走進暮煙的生活、那 EP14 就是暮煙試著去理解時鎮的工作!

暮煙:我會晚十分鐘,你先點餐吧!

時鎮:為了配合姜醫生的下班時間,提早結束囉!

暮煙:我可不是收了禮物,就會消氣的那種女人!
時鎮:我知道啦!

時鎮:過了這麼久,很高興能重新回到起點!

經過了烏魯克的一個月的驚心動魄…毀車、地震、傳染病和綁架,確認了彼此的感情後,終究要回歸平凡而簡單的日常!除了軍人的身分,也是暮煙稱職的男友…送喝醉的女友回家、利用午休時間在公司旁的速食店簡單約會、一起下班、送項鍊和看電影,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簡單幸福!

時鎮:你是想念早上唱軍歌的鴿子們、還是想念我呀?

暮煙:大尉的薪水有多少?如果我失業的話,能養活我嗎?

這對情侶超可愛,時鎮計較著暮煙想念誰比較多,而暮煙說著失業的話怎麼辦等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諸如此類普通情侶之間的日常!天外飛來的一句「救救我」嚇的遠在烏魯克的時鎮驚跳了好幾下,結果只是貸不了款,讓他瞬間白眼翻了好幾圈、邊笑邊覺得這樣的暮煙很可愛,又拿她沒輒!

暮煙:這些男人原來就是這個樣子嗎?

是破滅、也是真實!

軍人樣貌的時鎮,在烏魯克時暮煙看多了!這個和她一樣穿著便服和同袍們拼酒樣貌,也是他的一部分!一眼看到已醉倒的時鎮,原來在她眼裡始終無上光榮、又英俊非凡的時鎮,也有這樣的一面嗎?喝到認不出自己!雖然最後反過來變成已經酒醒的時鎮送醉到不行的暮煙回家,還意外見到家長 XD

暮煙很真實…戀愛中的她十分小女人,愛鬥嘴、也會吃醋、很喜歡她毫不保留的跟時鎮絮絮叨叨生活中的小事!而時鎮是滿滿地珍惜、寵溺和信任,不再掩飾自己的心、給了暮煙擔心自己的權力,也誠實地把自己的全部展示在她面前!

很喜歡在暮煙、時鎮和金醫生在醫院櫃檯前那場戲,時鎮像金醫生自我介紹完,暮煙在旁邊吃飛醋、急著把時鎮推走,而時鎮回頭笑看暮煙的表情超寵溺!而擊拳那段這兩個真的是旁若無人,也難怪明珠要碎念 XD

暮煙:保重!

時鎮:謝謝你!

用要去「百貨店」作為兩人之間的代號,就算不能透露行蹤,至少也讓暮煙知道自己要去執行可能危及性命任務,暮煙的一句「保重」飽含她對時鎮的信任,相信時鎮會努力完成任務後、平安地回到自己的身邊!

暮煙的電影邀約在在顯示,即使他們之間這麼不平凡,但她仍想去維持這份平凡的幸福。

時鎮:從你現在擔心的事情裡,去掉對我的擔心!

暮煙:柳大尉,拜託了!我是真的很喜歡他,回來的話讓他告訴我一聲!

這段回憶取代了 EP13 的預告,如同彩蛋一般放在結尾,是兩人還在烏魯克時,阿古斯劫走治療明珠的藥後,要脅以鑽石作為交換,時鎮手上拿著的正是阿古斯要的鑽石,這段是時鎮出營前向暮煙道別的片段!對像時鎮這樣去趟「百貨店」能不能回來都不知道的軍人而言,別的不奢求、平安無非就是另一半心中最大的願望了吧!

暮煙:現在是你擔心別人的時候嗎?

時鎮:剛才…謝謝你的幫忙!

時鎮:我心情不太好!就不要罵我了,可以安慰我一下嗎?

面對暮煙的質問,時鎮像個孩子般乖乖的作在床上聽訓,能坦然說出想要暮煙的安慰,對時鎮來說何嘗不是一種學習?

在故事前段,從暮煙 和時鎮兩人在首爾邂逅後分手、接著在烏魯克重逢,編劇對於時鎮的內心和想法著墨較少,面對暮煙時或多或少的隱藏自己的心,是個標準地凡事都往肚裡吞自己傷 口自己舔的角色,少有的爆發也只有因為懲戒的事對暮煙發脾氣和殺了昔日戰友後的獨自掉淚燒掉過去的合照!

相比之前比較沒有情緒起伏的時鎮,這兩集的他讓我覺得更像是個「人」!

時鎮:讓你擔心了,對不起!謝謝你救了我!
暮煙:我們為什麼總是在謝謝彼此救了對方,別的戀人都說的是謝謝你送我回來、謝謝你為我過紀念日之類的!

暮煙:你守護的平和是什麼?從新聞裡我都看到了!不過,如果真的覺得對不起我,就不要再血肉模糊的出現在我面前!

不知道是誰先睡著的,辛苦又漫長的一天,在那個人的懷裡,那樣躺著的我,睡了整整一夜,像是一個被愛包圍的女人!我們沒有看完的那部電影,究竟是喜劇結尾、還是悲劇結尾呢?

在 EP13-14 兩集裡編劇讓我們看到兩人想要一起走下去的決心!

時鎮的改變:誠實地向暮煙袒露自己的心!
暮煙的堅毅:一旦決定了就不後悔!

這樣辛苦又漫長的一天裡,每兩個小時一次的會診,每次當暮煙進到病房時的情緒表現和堆疊,宋慧教把這樣的變化詮釋的非常好!從一開始的生氣、無奈,到最後看到新聞時的理解與感動,暮煙淡淡地笑了,這是她的男人所守護的和平。

而暮煙最後的這段口白非常動人,唯有相互理解才能靠近,才能牽手一輩子。

個人很喜歡這部戲用看似背道而馳的兩種職業:軍人和醫生之間對生命存在價值的認知和理念認知差異相互衝擊造成的火花,看軍人時鎮和醫生暮煙為自己堅持的信念辯護和批判很精采,而隨著劇情的推展,暮煙慢慢地去理解並走向時鎮的同時,她內心的糾結和轉折,在此同時,時鎮也為暮煙做出改變,收起玩笑、分享自己的心情,相互磨和並走入對方的生命,讓這份看似不可能的愛情開花結果…很美!

***

劇中提到的「離散家庭重聚」是指因為韓戰導致分離的家庭在兩韓政府協調下在北韓金剛山進行會面的活動,在南韓有近 65,000 這樣的人,他們不是戰後 60 年不曾相見、就是畢生未曾和生活在北韓的親人見面,不過每次能通過這樣的活動見面的人只有幾百位、遠不及申請會面的人數、會面時間僅 3 小時,每組人大概 10 多分鐘而已!當然真實事件中沒有安上尉的存在,但對於 2015 年 10 月 20 日是南北韓第 20 次的離散家庭重聚日,事前北韓多次以韓美聯合軍事演習這為由進行抗議,而這也是時南北韓離散家庭時隔 5 年後的第 2 次重聚,想見一面真的是難如登天呀!

延伸閱讀:
太陽的後裔:EP01-04 生命存在的價值、信念的鬥爭 
太陽的後裔:EP05-06 道歉還是告白、生命的卑微 
太陽的後裔:EP07-08 與死神拔河、浩劫之後 
太陽的後裔:EP09-10 關係的確立、危機再起 
太陽的後裔:EP11-12 何謂國家、讓我擔心你 
太陽的後裔:EP15-16 她的堅強、謝謝妳愛我
太陽的後裔:角色塑造成功的背後,姜暮煙和柳時鎮為什麼受歡迎?

太陽的後裔心得、場景、OST 歌詞翻譯和名場面名臺詞整理

arrow
arrow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