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現在為止,覺得這週的兩集非常好看,尤其是 EP12 在國家和政治的定義和四位男女主角感情的轉折,鋪陳的非常有層次、劇情緊湊毫無冷場,是會讓人思考很多的一集!

暮煙:我會盡我所能的去做,竭盡全力去戰勝它,和病毒對抗,是醫生們的戰爭!
時鎮:在醫療隊的管理下,遵守隔離準則,對我們應該完成的任務,絕不動搖!

用軍人和戰爭來比喻,對醫生而言,對抗病毒就是醫生的戰爭…而藝華熬藥的這段劇情除了置入電鍋外,也帶出了醫療問題!賣不了錢的藥物沒有藥商願意投入研究和生產的窘境,這部戲劇其實提到很多關於人道、醫療、政治和國家等等世界各地都有的問題,就算扣掉愛情的部分,個人覺得其實蠻多值得的深思的地方!

尹中將:也許對你們來說,國家安保是坐在密室裡討論的政治、是在攝影機面前喧嘩的外交,但對我的部下們而言,卻是奉獻全部青春去保衛的祖國與豁出性命去執行的任務和命令!無論作戰時是被犧牲或俘虜,無法留下姓名和名譽的他們,之所以聽從祖國的召喚光榮赴戰的理由,是因為堅信守護大韓民國國民的生命就是保衛國家!

(↑ 尹中將 EP12 根本瞬間洗白,還白到發亮!臺詞超霸氣!)

戲劇美化了令人無奈的現實,但這樣的事其實常常都在發生!劇中時鎮不只一次的強調他心中所謂國家的定義,但不管時鎮或司令官多麼想突破現實的困境,現實之下很難沒有政治上的考量!不過這畢竟是戲劇,金編陳述了真實、再用完美的設定去包裹,展現了出人性美好的一面。

不過,兩對情侶的感情線正是吸引大部分觀眾的地方,事實上也寫的很好、很真實!被時鎮、暮煙、大英和明珠的愛情吸引的觀眾們除了主角們感情和內心的轉折之外,也提供了更多不一樣的思考,雖然只是點到為止,但多了就會搶走主題,而且那些也不是三言兩語或簡單幾個畫面就能探討的議題,覺得金編用簡單帶過地方式來處理還不錯!

暮煙:我也來試試,當我覺得辛苦的時候,你做過的事!大尉可以自己做的事,卻想要我幫你做的!

在嚴肅的氣氛下,也不忘用男、女主角日常的對談來緩和緊張的氣氛,呼應前一集時鎮為暮煙綁頭髮,這次換成暮煙逗時鎮開心,血型話題竟然可以這樣玩,一下你的理想型、美女型又娃娃型,最後連「是關在名為 "你" 的監獄的無期徒刑」都出來了,整個令人手指蜷曲,甜甜地愛戀讓人看的心花朵朵開,這兩個人真的好可愛!尤其暮煙要離開前,時鎮一改平時掛在嘴邊的軍人用語、換用半語要暮煙「咖」很可愛!韓語的敬、半語拿捏是門藝術,中文就沒有這種問題!

而後明珠病情不明朗、暮煙被綁架,劇情急起直下…

時鎮:姜醫生,你好好聽我說!我一定會找到你、一定會救你!知道吧…我是個優秀的男人,很快就去找你!所以…不要怕、也不要哭!等我一下,我很快就會到了!

宋前輩:「祖國會記得你的犧牲!」

才和死神擦身而過的暮煙和差點真的要被祖國記住的時鎮,經歷了生死瞬間之後,宋前輩這句話聽在暮煙耳裡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就像當初在阿拉伯 VIP 事件結束後,天真反問時鎮是不是真的會開槍的暮煙!電影裡聽起來帥氣的臺詞,真實的發生在自己身邊、深愛的男人為自己擋下子彈,流著淚在眼前槍殺曾一起作戰的戰友,可沒有電影裡演的那麼浪漫!

經過這次的挾持事件,暮煙才真正了解到時鎮在做些什麼,他的玩笑、謊言和他所執行的任務,背後所隱藏的事實和不能被公開的秘密,看著時鎮流著淚燒掉和昔日戰友的合照,一個人默默地舔舐自己的傷口,那個在自己面前始終自信、神采飛揚的男人,此刻頹坐在牆角的模樣卻是無比的脆弱!

在時鎮 15 年的軍旅生涯中,像這樣的事不會是第一次,用玩笑掩飾悲傷的人,內心往往被傷的最重…畢竟人心不比白紙,可以隨意地摺疊再攤開!

暮煙:說謊…剛才說的那句謊言,背後還有什麼?以後的你…依然會為了掩飾那些不能公諸於眾的事而開玩笑,但我卻不會再相信!最終…會讓我們之間會變得無話可說吧?

上一刻也許暮煙拉著時鎮叨念著著午餐要吃什麼,下一刻也許時鎮就必須離開去執行危及性命的任務,兩人的距離彷彿天與地,如果不能坦承,就無法接近,偏偏時鎮的工作正是無法明說的那一種!也因為怕暮煙擔心,時鎮總是以謊言和玩笑取代事實,就像 You are my everything 的歌詞裡寫的「在濃霧裡綻放,染上白色的你的容貌!是該走向你?還是放棄?」暮煙時鎮之間始終隔著用謊言和玩笑構成的霧,摸不清也看不透…

時鎮:是想和我分手嗎?
暮煙:我只是在想,你是不是我能承受的男人!

不想放棄的話,該怎麼繼續走下去?該怎麼去愛這個人? 正是暮煙該去思考的課題!雖然因為實鎮的謊言而懷疑起這段感情,但回想前一晚時鎮脆弱的模樣,暮煙該有多後悔沒有陪在他身邊…好好安慰他!在時鎮拋出分手話題後,換暮煙向時鎮投出直球!

咖啡的約定和意義不明的擁抱…在暮煙解釋之前,戒慎恐懼地握著兩杯咖啡的時鎮早做好放手的準備!

暮煙:以後這些瑣碎的事,我都會跟你說,我想試著去習慣你,所以你也要習慣我的嘮叨!給我擔心你的權利,當你真的要去做讓我擔心的事,一定要告訴我!比如說用要去百貨店來代替,我就知道你是要去辛苦地作戰,我會聽懂的!至少在你出生入死的瞬間,別讓我嘻嘻哈哈,什麼都不知道!

暮煙的設定很真實,現實生活中要和會危及性命職業別的人交往時都要好好思考一下,何況是更有甚者的特戰部隊軍人!從兩人相遇的那一刻起,時鎮始終站在原地等著暮煙,因為清楚知道自己得處境,把兩人關係的決定權留給暮煙!個人非常喜歡暮煙的個性,金編也把她的心境轉折、一點一滴的改變、一步一步的走向時鎮的過程,描寫得非常有層次,讓人非常喜歡!

時鎮:拿著一張照片,跟我們大吵大鬧!卻背著我們,做漁場管理呀…真是氣死我了!
大英:哪個傢伙的漁場水準這麼高,真想弄死他!
時鎮:應該是哪個醫院的醫生吧?
大英:確認位置後,執行強行進入作戰吧!
時鎮:如果看到了 不知道能不能忍得住!一槍打死他的話,好像太乾脆了、用炸彈的話,好像又太平淡了!

在 EP12 尾聲,明珠、暮煙為了潤基 Oppa 在時鎮、大英面前吵架,讓兩個男人大吃飛醋超好笑,時鎮、大英一搭一唱的對話看得我快笑死 XD

裝病無效的暮煙身手矯健地接下時鎮拍掉的手機,看的時鎮一愣一愣…連講話都結巴!被暮煙告白後,馬上心花朵朵開、變得服服貼貼,姜醫生說什麼都好,時鎮呀…你會不會太好哄了一點 XD

還有,李 PD 呀…可以把那個鐘樓上的吻用回憶還給我們嗎 XD

兩對情侶在這兩集裡都經歷了生離死別,時鎮和暮煙前面寫很多了,來寫一點大英和明珠!

先是明珠確定被感染存活率只有 50% 的 M3 病毒,大英不顧被感染的危險的那一抱,我知道這很沒感染管控的概念,但我可以理解大英當下的焦急!

當大英說要去支援時鎮時,比起暮煙…更清楚地知道執行任務時的危險性的明珠,也不得不露出擔心的表情,大英扯下脖子上的軍牌,把它交給明珠時堅毅神情,令人為之動容!之前就在猜金編會不會用送軍牌的梗,沒想到就用在大英、明珠這對情侶身上了 XD 雖然很少寫這對情侶,但他們的愛情也令人揪心呀!

另外,明珠和司令官的對話令人鼻酸,當明珠說出要爸爸原諒她先前威脅會失去自己的話,我也跟著明珠掉眼淚,我對親情梗真的超沒輒!而原來明珠都知道…知道爸爸要大英轉業的事,明明知道一切卻仍在大英面前假裝自己很開心的模樣,明珠雖然大剌剌、但也是個心細的女孩!

最後,寫一點之前看過的資料~

這兩集的人質救援行動,金編應該是參考韓國青海部隊突襲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的南韓貨輪的「亞丁灣黎明作戰」救援行動為原型,只是把海盜換成阿古斯、船員換成暮煙,背景變成烏魯克!劇中大統領用男演員,除了避免政治敏感外,亞丁灣黎明作戰發生當時,韓國時任總統正是李明博!

亞丁灣黎明作戰背景是各國都頭痛的索馬利亞海盜問題!在先前已六度付出贖金予索馬利亞海盜後,擔心韓國成為海盜眼中的肥羊,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展現「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要解救本國國民」的決心,故而做出不再與海盜妥協的決定,於是有了亞丁灣黎明作戰的救援行動。當時韓國海軍青海部隊派遣了 15 名隊員分成兩組登上了被劫持的韓籍貨輪,迅速拿下主導權! 作戰過程中擊斃 8 名海盜、活捉 5 人、21 名船員全數獲救,而青海部隊特戰隊員們無一負傷或陣亡。

其實金編差不多把一個「民間人士」能利用網路查到的幾次比較重大的韓國海外派兵事蹟都參考進劇本了,所以接下來的第三部曲,背景就拉回韓國,接下來怎麼編…是要演 G20 高峰會、六方會談還是其他元首層級的會議真的無從猜起,而沉船灣的石頭和 Always MV 裡暮煙教烏魯克小孩畫畫的片段,讓我覺得暮煙還是會回到烏魯克去!不過,反正就只剩下 4 集了,希望要是 Happy Ending 呀,團結!

順便推薦一下 OST 實體專輯 Vol.1,這張專輯並沒有在各大音源網站上架,所以只有購買實體專輯的人才能聽到幾首純配樂,讓人覺得平靜的 Mission Part 1、很甜蜜的 My Everything、I Love You 和 The Lover,真的是算是蠻值得買的一張原聲帶!

延伸閱讀:
太陽的後裔:EP01-04 生命存在的價值、信念的鬥爭 
太陽的後裔:EP05-06 道歉還是告白、生命的卑微 
太陽的後裔:EP07-08 與死神拔河、浩劫之後 
太陽的後裔:EP09-10 關係的確立、危機再起
太陽的後裔:EP13-14 走入對方的生命
太陽的後裔:EP15-16 她的堅強、謝謝妳愛我
太陽的後裔:角色塑造成功的背後,姜暮煙和柳時鎮為什麼受歡迎?
太陽的後裔心得、場景、OST 歌詞翻譯和名場面名臺詞整理

arrow
arrow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