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集真的是令人又哭又笑!地震救災的部分讓我看的心酸,但暮煙的遺言告白讓我笑到掉眼淚是怎樣啦!一瞬間覺得自己很像神經病 XD

災區有著形形色色的人物,金編透過高班長的大愛、為母則強的孕婦、還有軍人和醫師的付出側寫面對災難的人們的各種樣貌,即使這些人互不相識,卻依然相互扶持和幫助的無私大愛!

而即使是集災區所有自私、貪念等萬惡之源的所長…雖然討厭,卻是最真實的存在!因為真正的災區就是那麼的混亂,封鎖線什麼的都是雲煙,事實上與時間賽跑的救難人員們根本無暇顧及那些,在開放的空間裡更不可能分出人力來看守,僅能仰賴現場群眾的自律!

觀眾之所以會覺得誇張,是因為大家所認知的救災是成立於理想狀態、且物資供應充足的條件之下,救難人員穿戴全套護具、醫護人員備齊醫材在臨時醫療中心等待傷者…但事實上,面對像地震這樣突如其來的災害,這些條件幾乎不可能成立!

既然理想的狀態不可能成立,那該怎麼辦?熟悉的場景就像劇中的明珠和暮煙…

明珠:你要在滿是水泥和灰塵的搜救現場開腹?你知道會引起多少可能的副作用嗎?
暮煙:那你覺得對這位患者來說,還有別的辦法嗎?

作為一位醫生,當然硬著頭皮也得開下去,不然就只能放著傷者等死了!

約 30 分鐘的現場救援裡 PD 利用急救、穿插決定的瞬間和加快時間軸的方式把救災的過程呈現在觀眾眼前,尤其是對年前才經歷維冠大樓倒塌的我們,新聞畫面歷歷在目,更顯得震撼…

以下就透過對白來做描述,其實我蠻喜歡金編的台詞…但一般人應該是不會講話啦 XD

時鎮:國家…國家是什麼?把守護國民生命和安全視為首要就是國家!這句話的意思是,即使是像你這樣的混蛋遇到危險,也會用盡一切手段和方法把你救出來…這就是國家!作為一個軍人,我認為沒有比守護國民生命還更重要的任務!

即使時鎮極其不爽的用半語和在災難現場煩亂的所長交談,但當上方建築開始崩落時,時鎮沒有任何猶豫的選擇保護了他,因為那是他身為軍人遵循的信念。不論是像玩笑話般隨口說出的要保護美人、老人和小孩原則,我想這個始終堅持著自己信念的時鎮,正是暮煙傾心於他的原因之一!

(↑ 不過此刻暮煙正在頭痛她到底該救誰才好,應該無暇理會旁邊的時鎮 XD)

高班長:不用工作就這樣望著天空躺著,也不錯!這是哪裡來的福氣!賺了錢…送孩子們上了大學,他們就按他們喜歡的方式生活就好!至於我老婆,比起她和我在一起的時間,我們看著彼此照片生活的日子更多呢!

高班長最後的話令人動容!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想到的不是自己,是他的結髮妻子和三個孩子!還要暮煙轉達希望髮妻不要單身太久,這樣的大愛和豁達非常不容易,又有多少人能做到?

暮煙:這種兩難情況之下,如果是你…應該要救誰?
時鎮:在姜醫生眼裡,我做的事情是最好的嗎?救援現場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是解決迫在眉睫的問題!

即使是在手術室裡看盡生死的暮煙也會害怕,害怕自己錯誤的決定,造成無謂的死亡!

時鎮:我們對姜醫生的期望,並不是要你成為不會犯錯的神醫,哪怕是連感冒都不會治的醫生也沒關係!我們需要的只是那種程度的普通醫生做出的診斷,所以做好診斷…就回答我吧!以醫生的身份…

在有條不紊的向時鎮分析後、卻始終無法下決定,因為不管是哪一個答案,都有一個人必須犧牲!所幸在這種場合比誰都冷靜的時鎮提點了她!

時鎮:和我一起作戰,謝謝你!
暮煙:大尉你也是!

災區最需要的正是絕對冷靜和專業的判斷,時鎮擁有絕對的冷靜和對建築工學的專業、而暮煙擁有醫學的專業!時鎮和暮煙做的事都是在救人…只是方式不同!在災難的現場,兩人的理念重合了,此刻的他們是並肩作戰的戰友,一同和死神拔河、為搶救生命而努力!

時鎮:一直都很想你,不管做什麼都想到你,試著折磨自己,用了很多的方法,也喝了酒…能做的都做了,卻還是很想你!是你意料之外的話嗎?那你覺得…這是真話嗎?

自顧自的留下問號,卻沒有等暮煙的回答!暮煙也只是不置可否的靜靜地看著他…這裡的情感流動很微妙,或許時鎮想的是應該又會被拒絕吧 XD

重新轉動的時鐘象徵時間再度開始流動,突如其來的地震成了劇中角色們人生中的 BUT…

這個 BUT 打亂了既定好的路,時鎮因為軍人的身分,早已對隨時會消逝的生命了然於心,但暮煙卻不是!這場無情的災難裡,暮煙被逼著在兩名傷者間做出選擇,顯然讓她在 面對事情的態度上有了改變,變得更加直率、也比較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能坦然說出對時鎮的感謝,甚至讓時鎮感到驚訝、也比較能接受時鎮半開玩笑式的安慰!

暮煙:已經從大尉那裡得到安慰,你能回來…真的很感謝!今天要是沒有大尉的話,也許我…也許我會逃跑!
時鎮:打算逃跑的話,我們一起跑吧!自古以來,都是男女結伴逃跑才有意思!

告白次數數不清的時鎮,大概做夢都沒想到暮煙會這樣回答他吧,所以一句話也說不口、只是滿臉疑惑加上不可置信!

暮煙:我是真的很害怕,怕你會死掉!每次都像這樣,對所有事情豁出性命嗎?
時鎮:我是個優秀的男人,不讓自己丟掉這條命,也包括在這個範圍之內!

暮煙:這一次,是我可以拋下你的機會!

只是理性如暮煙,往前一步、又倒退兩步!畢竟,時鎮這個令她既愛又恨的男人的生命隨時可能會消失是不爭的事實!接下來,就要看暮煙怎麼去理解時鎮了!看過某版預告有一句暮煙問明珠怎麼有辦法接受大英的工作,期待明珠好好開導一下暮煙!

(↑ 時鎮、明珠這對專打直球的好兄妹可以好好開導一下對方的另一半好嗎 XD)

緬懷死者之後、生者仍須面對失去至親的傷痛和殘破的家園!

明珠:剛才你嫉妒了吧,繼續呀!
大英:嫉妒又怎樣?
明珠:我會獎勵你,獎品很棒的!你等著吧!

但日子要過,飯要吃、手機要滑、戀愛還是要談…這戲還是要繼續演下去!

暮煙:要是我死了,最早發現我的應該是柳時鎮吧!早知道會這樣死掉,就應該早點告白我的心意,被那麼優秀的男人吻了,真是令我激動不已!

暮煙的遺言告白真是糗到飛天,她應該恨不得隔天馬上搭專機回韓國!而時鎮最後的那個笑容,顯然超級滿意暮煙的告白,這兩個人就繼續在烏魯克甜甜蜜蜜加吵吵鬧鬧吧,期待星期三的到來~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從救災戲開始之後就讓我對溫流的演技另眼相看,之前沒看過他的作品,而且好像都是客串性質!但溫流在這兩集展現出來的演技真的令人驚艷,他真的把年輕醫師面對可能因為自己的過失而導致的死亡的那種無力感和沉重的心理壓力詮釋得非常好,看著劇中的痛哭致勳我都想跟著他掉眼淚了!

***

這部劇的救災部分,我想金編應該有參考 2010 年韓國甘雨部隊派兵至海地兩年協助地震災後重建的資料,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啦!這戲雖然在各個方面難免有瑕疵,但從開播到現在收視率如此之高,我想它有它觸動到人心的部份,比起邊看戲、邊找 BUG,其實我更喜歡看的是編劇透過這樣的故事想要告訴觀眾的事,不管是人生哲理、還是能讓人重新思考的社會現實和議題的部份!提供我個人看戲的想法給大家參考囉!

為了烏魯克這個架空國家,金編應該主要參考以聯合國維和部隊名義派往海地的甘雨部隊和以本國名義派往阿拉伯聯盟的阿克部隊參雜在一起構成的背景,並非完全不可信!

延伸閱讀:
太陽的後裔:EP01-04 生命存在的價值、信念的鬥爭 
太陽的後裔:EP05-06 道歉還是告白、生命的卑微 
太陽的後裔:EP09-10 關係的確立、危機再起 
太陽的後裔:EP11-12 何謂國家、讓我擔心你 
太陽的後裔:EP13-14 走入對方的生命
太陽的後裔:EP15-16 她的堅強、謝謝妳愛我
太陽的後裔:角色塑造成功的背後,姜暮煙和柳時鎮為什麼受歡迎?
太陽的後裔心得、場景、OST 歌詞翻譯和名場面名臺詞整理

arrow
arrow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