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集的精采度,無論是感情鋪陳、還是對各自信念的堅持,比前四集來說又更加的動人,希望這部能維持這樣的水準繼續下去!

從一開始對時鎮的軍人身分感到無法理解,隨著劇情的推展,暮煙看到的時鎮並不是她原本以為的是非不分、唯命是從的軍人,而是堅持自己信念、並為所作出的決定負責的人!原本她以為冒著槍林彈雨去搶救戰友的故事只是時鎮編出來的,但在時鎮不顧危險救了自己之後,暮煙重新思考了始終帶著神祕色彩這個人。

再更加了解時鎮之後,暮煙其實很矛盾!在時鎮的身上,暮煙看到了過去的自己…那個堅持自己信念、並相信實力可以成為的背景的自己,一方面被這樣的時鎮深深吸引、一方面又害怕時鎮危險的工作,會讓她在付出了感情去愛之後、可能在未來的某個瞬間突然灰飛煙滅,所以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

時鎮:我該怎麼做?是道歉、還是告白?

暮煙:柳時鎮先生很帥氣,雖然帥氣、但也很危險!因為危險、所以不喜歡!與你對視的每個瞬間都充滿魅力,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讓我理清頭緒、消除擔心!要不要和這個雖然危險、卻有魅力的男人交往,我需要一點時間考慮!但柳時鎮先生總是這樣離我而去,不能埋怨你為什麼每次都這樣,也不能纏著你不讓你走,只能像傻瓜一樣自己一個人難過!現在就只是覺得...柳時鎮先生很討厭!道歉吧,我會接受你的道歉!

時鎮:對不起,祝你永遠健康!

表醫師:繞過半個地球的緣份怎麼辦?再次見面覺得不好嗎?
暮煙:不,覺得很棒!我不該接受道歉,應該抓住他,向他告白的!錯過了所有機會的我,那個人應該不想理我了吧!

若不是那場地震,我想暮煙和時鎮歸國後就各自踏上原本的人生旅途吧!

暮煙會繼續出演健康節目、或許在江南開家小診所,慢慢淡忘這段還沒開始就結束的戀情!而時鎮會繼續在國家交付他的任務和自己所堅持的信念中出生入死、或許偶爾拿出沉船灣帶回來的白石回憶和暮煙的過往吧!

不過人生最微妙就是這個 BUT,一場地震讓兩條即將歸於平行的直線再度交叉!

時鎮:作戰的注意事項只有一個,絕對不要受傷,我們受了傷,需要我們救援的人就會失去生命!

身為中隊長的時鎮和副中隊長的大英以派遣隊身分重新回到烏魯克,指揮官的存在讓群龍無首的莫烏魯中隊凝聚起向心力,全隊向時鎮敬禮時,那個氛圍讓人肅然起敬,時鎮回禮的同時,眼神環顧四周...彷彿像是在確認每一位隊員是否都安好一般,真的是一個讓人充分感到安心的一位的長官!

時鎮:不能在你身邊,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暮煙:大尉,你也是!

再多的不捨、千言萬語盡在眼波的流動傳遞著,此時無聲勝有聲...互相叮囑後、毅然轉身去執行兩人分別身為軍人和醫師的義務和責任!比起甜到長螞蟻的濃情蜜語,短短一句叮嚀滿是雙方對彼此的信任,此刻的他們是心靈相通的夥伴。

在大自然災害的面前,生命是那麼脆弱和卑微!一場地震震出了人性的自私、貪念,無止盡的悲傷、恐懼和絕望,斷垣殘壁之中仍不乏無私的愛、希望和勇氣...看到影片的當下非常震撼,救難人員不顧自身安危搜尋可能的倖存者、醫護人員克難的就地為傷者進行急救!對比年前才發生地震的臺灣,新聞畫面還歷歷在目...真的很有感觸!

很喜歡劇中透過第一年住院醫師李致勳的角度,傳達出站在災難現場第一線、經驗不足的年輕醫師面對可能因為誤判而錯失挽救生命的機會的那種無力感和心理壓力,而溫流也十分到位的將那樣的痛苦演出來!

前輩醫師對溫流飾演的李醫師的對話,也令人印象深刻...

宋前輩:你是醫生,是現在...這個現場最需要的人!因為你是醫生,傷員死了...你必須為他做死亡宣告,然後趕去下一個需要醫生的地方,去救那些能救活的人!倖存者求救的聲音,難道你聽不到嗎?

(前輩醫師演員李承俊真的很會演,只是我一直好想叫他韓醫師...他真的好常演醫師!)

透過暮煙口白念出的醫師誓詞,讓人很感動...

今後,准許我進入醫業之時,
我鄭重地宣誓我將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將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首位,

無論種族、宗教、國籍和社會地位,只對病人履行我的義務,
即使在威脅之下,也絕不運用我的知識去做違背人道之事,
以上誓言是自主且鄭重地,我以我的人格作為擔保。

(暮煙在劇中念的是精簡版,但這是每位醫學生從醫學系畢業後必做的宣示!)

或許,有人會說銘記這些誓言並遵行的醫師少之又少!但我相信即使門診、研究和行政蠟燭多頭燒,大部分的醫師仍保有當初進入醫業時的初衷!

劇中拉扯暮煙的理念與現實,真實的令人感到無奈,雖然口裡說著自己是個追求金錢的俗人,但當她看到如此巨大的災難發生在自己眼前,她選擇留下、不是搭上飛機逃離這一切,在災難現場秉持自己的專業,帶領醫療組成員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為傷者進行得宜的急救!那一刻,心繫在災難中倖存者的心意,讓暮煙多了人性的溫暖與堅毅、也讓這個角色變得更加豐富。

延伸閱讀:
太陽的後裔:EP01-04 生命存在的價值、信念的鬥爭   
太陽的後裔:EP07-08 與死神拔河、浩劫之後
太陽的後裔:EP09-10 關係的確立、危機再起
太陽的後裔:EP11-12 何謂國家、讓我擔心你 
太陽的後裔:EP13-14 走入對方的生命
太陽的後裔:EP15-16 她的堅強、謝謝妳愛我
太陽的後裔:角色塑造成功的背後,姜暮煙和柳時鎮為什麼受歡迎?
太陽的後裔心得、場景、OST 歌詞翻譯和名場面名臺詞整理

arrow
arrow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