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太陽的後裔〉是從去年開始就非常期待的一部作品,宋仲基是看〈狼少年〉認識的、而宋慧教就不用說了!早期的〈藍色生死戀〉應該是我看過第一、還是第二部韓劇吧…年代久遠不可考 XD 其實我沒有看過太多金銀淑作家的作品,所以對有些人覺得金編的作品流於華麗矯情,反而沒有太多的偏見!是說…我還蠻喜歡這部的台詞,可以真摯深情、也可以幽默搞笑,該有的都有…還蠻符合我的口味的!

故事一開始就以南北韓對峙的緊張氛圍勾勒出身為軍人的時鎮隨時可能命喪戰場,又透過手術室裡純熟的技術帶出暮煙的優秀和背景不如人的無奈!

一見鍾情發生在這兩個人之間一點也不突兀,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離開這個世界,所以把握活著的當下,喜歡就努力去追尋、發現不適合毫不猶豫的鏟去甚至還沒萌芽的愛情種子…至少比起〈繼承者們〉來說,這樣的設定有說服我 XD

時鎮:我是軍人,軍人必須服從命令!也許我所堅信的善,對其他人來說,有著不同的意義,我也會竭盡所能去完成交付給我的任務。這段期間…我在作戰中失去了三名戰友,他們和我之所以從事這份工作,是因為必須有人去做這樣的事情,我和我的家人、姜醫生和姜醫生的家人以及那些家人所珍愛的人們,我相信這是為了守護他們所生活著的這片土地的自由與和平!

暮煙:殺人或者被殺,柳時鎮先生從事的是這樣的工作嗎?為了救那些瀕臨死亡的人,每天待在手術室裡超過 12 小時以上,這是我的工作,為了生命而鬥爭。但柳時鎮先生的鬥爭卻是用死亡保護生命!我是醫生,我認為生命是有尊嚴的,沒有任何價值或理念可以凌駕於生命之上!

這樣滿是衝突的設定非常吸引人,同樣分秒必爭的手術室和戰場,一個努力的和死神拔河、將在鬼門關前的徘徊的人們重新拉回人間的醫生;一個是將所謂「危險」的人物帶往死神的面前的特種軍人...到底對生命存在的價值如此迥異、甚至可以說是背道而馳的兩人該怎麼走在一起?令人非常好奇!

在時鎮離開的那一天,擺在暮煙眼前的現實告訴她,光靠實力無法成就自己!暮煙雖然外表堅強、但內心卻是柔弱的,教授 (類似臺灣的主治醫師) 評選上被優秀的前輩擠下就算了、這次甚至是被連自己都看不起同期擠下,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終於讓她在科長面前大爆發!在幽暗的走廊獨自流著淚、背著台本的暮煙更加的凸顯了她的無助...

收起眼淚後的暮煙放下了手術刀、改拿麥克風,這不但讓她成為特聘教授、更搖身一變成為擁有數個帶狀節目的明星醫生和海星醫院的招牌!

暮煙:最近沒機會性感了!

雖然礙於現實、但暮煙也不是完全忘記自己的信念,只能看著腳蹬高跟鞋的自己感嘆著沒有再走進手術室!

時鎮:恐怕是有緣無份…

當大英拿著醫療團名單問時鎮,名單上的醫療團組長是不是就是那位醫生?短短一句話道盡時鎮的無奈!

和暮煙不同,時鎮經歷過各種各樣的場面、有著超齡的成熟,表面是個必須無條件服從命令的軍人,內心則不然!他有著自己的堅持的信念、不盲從之外也能根據人事時地物做出迅速判斷,和不惜抗命的擔當。

因緣際會之下,暮煙隨醫療團來到烏魯克,時隔 8 個月後再度見到時鎮…

時鎮:你過的好嗎?

時鎮:再次見到你,我很開心!

只是 8 個月過去時鎮沒變、但暮煙卻變了!

暮煙:手術室裡的我不知有多性感呢!

暮煙:我來這裡可不是為了使命感之類的遠大理想,不過是比我權高位重的人臨時拉我下水,而被拉下水的地方就是這裡,還有…我現在不做手術了,因為手術實力不能成為資歷!我很快就會回去,為了重返原來的位置而努力!

時鎮:不是說過…生命是有尊嚴的,沒有任何價值或理念可以凌駕於生命之上嗎?你和我所認識的姜醫生差太多了!

曾經自信的在時鎮面前,說著在手術室裡帶上面罩的自己有多麼性感、曾經以那麼堂堂的理由把自己推開的暮煙…如今從暮煙口中聽到這番話更顯得諷刺。失望的時鎮丟下這句話離開,留下一臉受傷的暮煙,第一次針鋒相對…身為醫師的專業被質疑!

隨即響起了警報,VIP 患者被緊急送入野戰醫院…

時鎮:能不能救活?
暮煙:能救活!

時鎮:那麼…救吧!

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槍口下的暮煙毅然做出選擇…而時鎮選擇相信暮煙的判斷,不惜抗命讓醫療團進行手術!雖然戲劇為了效果,總會誇張一點,但這種事說真的也不是不可能發生,不敢說真實世界要是發生這樣的事會怎麼樣,但代表雙方國家的兩方舉槍對峙,完全就是要戰爭的前奏…

由於阿拉伯聯盟要求保密,時鎮得已被釋放!但當暮煙問時鎮當時的情況下他真的會開槍嗎?顯然沒有料到暮煙會問這個問題的時鎮驟然變的嚴肅...

暮煙:不聽...別說...不要說...

摀者耳朵不願意聽時鎮答案的暮煙,更顯得兩個人的世界是天差地別...包含暮煙無法了解「抗命」對一個軍人而言是多麼嚴重的事!

時鎮:不論大或小、我做出的每一個決定都關乎戰友們的名譽、榮耀和使命感。當時的情況也是一樣,我所做的決定包含了這一切,而我從不後悔我的決定!但並不表示…這些可以抹煞我違反軍法的事實!

那些時鎮不願意讓暮煙知道的,不論是追悼會的主角還是死去的戰友,殺人或者被殺、用死亡保護生命並以此來守護和平,他的軍人身分和執行的任務有太多的不確定,而認為是因為自己說能救讓時鎮抗命的暮煙,對時鎮充滿抱歉…但時鎮並不是這麼想,反而覺得暮煙的行動是踐踏了他身為軍人的使命感!兩人之間的距離,又豈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不過時鎮和暮煙都是有話直說的個性,一來一往毫不拖泥帶水,期待兩人之後的磨和!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感覺溫流所飾演的李醫生隨口說出的這句醫師誓詞,日後會成為時鎮和暮煙的絆腳石,而且絕對不會只有「抗命」這麼簡單!還有,看來下一集就會登場、曾被時鎮稱呼為隊長的黑市軍火商人…隨著感情日深,暮煙勢必成為時鎮的軟肋…

最後就用這張當結尾…星期三快來吧!

延伸閱讀:
太陽的後裔:EP05-06 道歉還是告白、生命的卑微  
太陽的後裔:EP07-08 與死神拔河、浩劫之後
太陽的後裔:EP09-10 關係的確立、危機再起
太陽的後裔:EP11-12 何謂國家、讓我擔心你 
太陽的後裔:EP13-14 走入對方的生命
太陽的後裔:EP15-16 她的堅強、謝謝妳愛我
太陽的後裔:角色塑造成功的背後,姜暮煙和柳時鎮為什麼受歡迎?
太陽的後裔心得、場景、OST 歌詞翻譯和名場面名臺詞整理

arrow
arrow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